Atropine麦迪森、亚妥明AIM、阿托品滴眼液说明书

在新加坡眼科中心一项长达4年的针对儿童近视的研究中,研究结果发现:6至12岁患有近视的儿童,每晚滴一滴亚妥明,持续两年后再停药一年,能有效将近视增加速度减缓50-60%。

【药品名称】
Atropine麦迪森、亚妥明AIM、阿托品滴眼液

药品别名】:亚妥明阿托品

【英文名】:Atropine
生产厂家】:台湾麦迪森

型号规格】:0.5ml x 30A

什么是Atropine】

阿托品Atropine是一种抗胆碱药,化学式是C17H23NO3,为M-受体阻断剂。为从茄科植物颠茄、曼陀罗或莨菪等提取的消旋莨菪碱,其硫酸盐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粉末,易溶于水。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功能与主治】

本品是一种无菌使用之局部胺作用剂。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用于散瞳、调节麻痹。用于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巩膜炎、白内障手术前后及小儿扩瞳验光等。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用法用量】

通常一次1-2滴,一天2-4次,视症状增减,限由医师处方使用。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禁忌】

1.有青光眼或导致狭角性青光眼靑向之患者禁止使用本品。

2.曾因本药成份引起过敏的人请勿使用。

3.怀孕妇女禁用。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注意事项

不宜用于支气管哮喘患者。孕妇静脉注射阿托品可使胎儿心动过速。本品可分泌入乳汁,并有抑制泌乳作用。婴幼儿对本品的毒性反应极为敏感,特别是痉挛性麻痹与脑损伤的小儿,反应更强,环境温度较高时,因闭汗有体温急骤升高的危险,应用时要严密观察。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不良反应】
本品具有多种药理作用,临床上应用其中一种作用时,其他的作用则成为不良反应。

1.常见便秘、出汗减少(排汗受阻可致高热)、口鼻咽喉干燥、视力模糊、皮肤潮红、排尿困难(尤其是老年患者有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危险)、晕眩、散瞳、皮肤潮红、心跳加快、胃肠动力低下、胃-食管反流。

2.少见眼压升高、过敏性皮疹或疱疹。

3.本药长期滴眼,可引起局部过敏反应(药物接触性睑结膜炎)。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作用机理】
它可与乙酰胆碱竞争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突触后膜的乙酰胆碱M-受体,从而拮抗过量乙酰胆碱对突触后膜刺激所引起的毒蕈碱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症状。临床上常用于抑制腺体分泌、扩大瞳孔、调节睫状肌痉孪、解除肠胃和支气管等平滑肌痉挛。它可以有效地控制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出现的毒蕈碱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症状。

Atropine(阿托品滴眼液)储存方法】

1.请储存于25℃以下,避免阳光及日光灯直射。

2.需置于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